close
自己的,意志力,法郎,小男孩,自信心

提問: 怎樣提高自己的自信? 問題補充: 我剛從大學畢業,但是不知道怎樣提高自己的自信,該怎么辦? 医师解答: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如何提高自己的自信 長得一般,成績也一般,應該怎樣提高自己的自信.答:各有天地.長得一般,成績也一般,也應該有一份天地,也應該提高自己的自信.有一位名人說過:大人物與小人物的區別在于有沒有意志力和自信心,只要具備了意志力和自信心,除了違反法律的事以外,世界上沒有事能難倒你。 。要相信自己,不斷鼓勵自己“我行,我一定行,我會成功,我會做得比別人更優秀!”這樣,你就會精神抖擻,從容不迫地應對考試和其他事情。信心是學生的靈魂,信心也是學生考試成功的精神支柱。 自信心,是對自己的完全相信,但不是盲目相信,是對自己明確的認識和把握。相信自己,是因為自己做不到的事別人也一定做不到。 記得電影《英雄本色》中有一句臺詞是這樣的“連你自己都沒有信心,別人怎么去幫你。”很平常,但很精彩。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基恩,小時候親歷過一件讓他終生難忘的事,正是這件事使得基恩從自卑走向了自信,也正是這種自信,使他一步步走向成功。 有一次,他躲在公園的角落里偷偷看到幾個白人小孩在快樂的玩兒,他羨慕他們,也很想與他們一道游戲,但他不敢,因為自己是一個黑人小孩,心里很自卑。 這時,一位賣氣球的老人舉著一大把氣球進了公園,白人孩子一窩蜂地跑了過去,每人買了一個,高高興興地把氣球放飛到空中去。 白人小孩走了以后,他才膽怯地走到老人面前,低聲請求:“你可以賣一個氣球給我嗎?”老人慈祥地說:“當然。你要一個什么顏色的?” 他鼓起勇氣說:“我要一個黑色的。”老人給了他一個黑色的氣球。他接過氣球,小手一松,黑氣球慢慢地升上了天空…… 老人一邊瞇著眼睛看著氣球上升,一邊用輕輕拍著他的后腦勺,說:“記住,氣球 能不能升起來,不是因為顏色,形狀,而是氣球內充滿了氫氣。一個人的成敗不是因為種族和出身,關鍵是你內心有沒有自信。” 可見自信心是多么重要。 而自信心的養成,除了外在環境的影響,更主要在于你是否養成了自我肯定的習慣。自我肯定,從心理學范圍來說,主要途徑就是“自我暗示”,每當你一件事,或說一段話,無論事之大小,話之長短,“這件事我做得很好,”“這席話我說得很得體”,長期保持這種習慣,有一天你會發現,自己已能自信面對人生了。 另外一點,意志力也是需要加強鍛煉和培養的。如果僅僅是因為學習成績不太理想,心灰意冷,則是一種不明智的表現。意志力,不是爆發力,是一種韌性,無堅不摧的往往正是這種看似綿薄但后勁十足的持久力。 有一個這樣的故事:在一人自行車拍賣會上,每輛自行車都被一個小男孩兒以五法郎第一個喊價,卻從不加價。拍賣師忍不住停下來問他,小男孩兒說,他僅僅只有五法郎。拍賣會如常進行,小男孩兒總是第一個報價,但很快就被高于五法郎的價被別人買走。這樣到了最后一輛車的時候,大家都似乎有些緊張起來,這一輛比任何一輛都好。這時,小男孩兒更是以急切的聲音報價五法郎,這次,再也沒有人加價,問過幾遍,拍賣師一槌定音,小男孩兒激動地用已捏出汗的錢換來這輛車。而作為小男孩兒只有五法郎,他要得到自行車,惟一的辦法就是以一種意志堅持,以一種耐心,再付出虔誠的努力……同樣,學習仍然需要一種意志力,著急是沒有用的! 人的意志力和自信心,就像鳥的兩個翅膀,自行車的兩個車輪,只有在這兩個方面不斷強化自己,才能夠飛翔,自由行駛。 為了提升自信 ,要找出自己美好的一面,走出自己的方格,有幾項具體方法: 1.發現自己的優點。花一個鐘頭去發掘自己的優點,然后逐點用筆記下來。優點可分數類,如:個人專長所在,已做過什么有益有建設性的事,過去什么人如何稱贊過自己,家人朋友對自己的關懷,受過的教育等等,你一定會發現自己許多優點,從而知道自己原來還不差。 2.找出榜樣人物。在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中,找一個你最羨慕、最敬仰,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他(她)那樣的人做你的人生楷模。這人是司馬遷?居里夫人?還是姨媽?不管是誰,他們一定有什么模仿之處,他們也一定用過功,受過挫折,付出代價,那么目前自己的一時失敗,又算得了什么呢? 3.肯定自己的能力。每天找出3件自己做成功的事。不要把“成功”看成登上月球那么大的事,成功可以是順利跟醫生約了治療時間,上班交通一路暢順,處理的文件檔案沒出一次錯等等,日常生活工作都可以有“成功”與“挫折”之分,一日至少順利地做了3件事,又怎能說“一事無成”、“一無是處”呢?知道能把事情做好,等于對自己的能力的肯定,你可振作精神。 4.計算已做妥的事。計算自己做妥的事而不只是檢討自己還有多少件事沒有做。人還沒做的事永遠多過已做妥的事,如果老想著這個沒做,那個沒做,便會愈想愈沮喪,真的會覺得自己能力低,無效率,大為失意。但已做妥的工作并列出來,可是長長的一張單子啊,能力還真的高呢,能這樣想,立刻便自信心大增,不會萎靡。 5.培養某方面興趣。在自己的優點、專長、興趣中,找一樣(剛剛開始時,一樣就夠了)來加以特別培養、發展,使之成為自己的專長。雖然還不是專家,但在小圈子中,一提到某件事,大家都公認非你莫屬了,有了專長,就有機會做主角,做主角,自然神采飛揚! 6.發揮自己的外在美。發揮自己的外在美,即所謂人靠衣裝。衣,固然指衣著,也指打扮,可以不必名牌,但一定要不落伍、清潔、光鮮、明亮、順眼,要做到這樣,必須穿得出眾、大方。尤其在自知情緒低落時,更要穿得鮮艷明麗些,表情也生動活潑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eo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